重庆市乒乓球协会

重庆市乒乓球协会>> 详情信息

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的进军令

发表时间: 2022-10-27

王济光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部分中特别指出:要“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强建设体育强国”,从而把新时代体育工作方向和体育强国目标上升为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内容,成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自信自强的重要标志,为繁荣新时代体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由于在地方政协工作中联系体育并担任过地方体育协会负责人,我对“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有着更为直接而深刻的体会。新时代的体育事业包括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包括全民健身活动和青少年体育在内的群众体育,是竞技体育繁荣的土壤,同样,竞技体育也为群众体育的繁荣活跃提供了引领助力和强大动力。也正是在这种意义上,体育彰显着民族向心力和文化凝聚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各方面发展,先后出台《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对体育强国的战略任务进行周密安排,“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推动体育繁荣发展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式现代化的标志性事业。通过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冰雪运动,我国体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弘扬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精神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坐标上,体育强国梦和中国梦息息相关,实现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体育强国建设目标,还需要重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切实把握和谋划好建设体育强国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之间关系定位。真正把体育事业融入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大格局之中,更加重视全民族的整体素质提升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把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的相关指标纳入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指标体系,提高相关考核体系中的综合权重。

  二是要切实重视竞技体育向群众体育的推广普及。在带动全民健身、群众体育走向纵深的同时,通过体育产业发展助力经济发展,在努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同时,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

  三是要切实重视体育事业的棘轮效应。坚持体质优先、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有序扩大体育运动、体育赛事、活动组织等多种形式的全民参与,让人民身心更健康、就业更充分、生活更美好,进而真正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

  四是要切实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推动体育高质量发展。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五是要切实把群众体育健身同人民健康结合起来。围绕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在推进体育事业繁荣发展中坚持举国体制和市场机制相结合,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形成一批有中国民族特色、特定区域影响、特殊品牌功能的体育产业链条,使之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载体。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


重庆市乒乓球协会
关于我们本站介绍成功案例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2-2016 cqsports.org All Rights Reserved.重庆体育网 版权所有
未成年人家长监护 丨 渝ICP备15002486号 丨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