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乒乓球协会

重庆市乒乓球协会>> 详情信息

加强乒乓文化建设的创新实践

发表时间: 2017-12-21

区体育局乒乓球教练 李波

    党的十九大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今天,运动队作为“体育强国战略”的重要构成,更应该适应新时代体育运动发展需求,进一步推进自身文化建设。近年,大渡口区重点体育运动学校高度重视乒乓文化队的文化建设,在强化人文管理、重视文化精神、构建和谐氛围上狠下功夫,努力构建一支团结奋进的乒乓球队伍。2016年以来,组织参赛队伍荣获重庆市精英赛U11―U12男子单打第一名、男子团体第一名;重庆市锦标赛男子单打第一名等市级以上荣誉近20项,在区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一是坚持人文管理,提升球队向心力。有位著名教育家说过,教书育人,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区重点体育运动学校承担着培育乒乓球人才的重要责任,始终坚持人文关怀,突显人的重要性,加强球队的人文化管理。一方面,积极培育集体荣誉观。著名乒乓球教练刘国梁曾说过一句话:“中国乒乓球队几十年长盛不衰,不是一个人的伟大,而是一个团队的伟大,乒乓球队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集体的力量。”区重点体育运动学校要求所有乒乓球队教练员具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充分发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作用,建立良好的工作分配机制,确保教练员之间能够做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敢于直面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而不互相推诿。另一方面,坚持树立以运动员为中心的理念。区重点体育运动学校注重乒乓球启蒙训练训练,既以培育运动员的兴趣、锻炼身体为目标,又以专业技能培育为重点,极力为重庆市专业队输送人才,通过阶段训练、长期观察和与深入的沟通交流,确定每一名运动员未来发展方向,从而作出阶段性训练内容和训练强度。要求乒乓球教练员抛弃高高在上的传统形象,树立合作共赢的理念,极力通过合作训练方式来指挥训练队员,既要为每个队员的进步和取得的优异成绩感到骄傲,又要关注每个队员在学习中的情绪和课外的表现,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是重视竞技精神,提升球队战斗力。有位乒乓球教练说过一句话:?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运动员在比赛过程必须表现出国人的精神。而培育这种精神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期的训练过程。区重点体育运动学校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以培育竞技精神为重点,加强乒乓球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球队的战斗力。一是重视职业素养培育。在不影响球队正常训练的前提下,支持教练员参加国家和市里组织的各种培训,进一步提升运动员职业修养,掌握青少年科学训练规律,更要具备过硬的思想素质和文化素质。二是重视运动员日常训练。乒乓训练是一个长期的训练过程,不可能纸上谈兵,只能依靠平时一点一滴刻苦训练积累起来。区重点体育运动学校坚持通过“比韧劲、比时间、比耐力、比恒心”,注重培育运动员的坚韧不拔,永不退缩的战斗精神。除了专业技能训练,还增加了一些专项体能训练,根据不同队员的年龄结构,增加诸如跳绳、蛙跳、30米冲刺、300米至800米慢跑等项目,增加队员协调性、爆发力、耐力、平衡力、自制力、反映和心理承受能力的锻炼。

    三是重视高水平比赛磨练。坚持带队参加重庆市组织的各类比赛,让小队员们有更多的机会参各种高水平的技能比赛,使他们在比赛中既能感受到乒乓球的刺激与乐趣,又能磨练心理意志,增强承受能力,尤其是比赛中那种敢于拼搏、敢于亮剑、不服输的拼搏精神,以及比赛中战术执行能力、分析研判能力、突发情况应对能力对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有更大的帮助。 三是构建和谐氛围,提升球队支持力。新时期,乒乓球已经成为一项集健身性、竞技性和娱乐性为一体的运动,其文化建设离不开机关、学校、家庭、社会的广泛支持。区重点体育运动学校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加快构建和谐乒乓文化建设:一是注重沟通协调。区重点体育运动学校注重与市乒乓球协会、市专业队的对接,及时了解乒乓球训练与发展的最新动态,尽快学习先进的训练理念,尽可能寻求工作支持和业务指导;二是加强业务指导。在区体育局的指导下,加强与区直机关党工委等机关,确定一些固定的训练场所,不定期进行训练和指导,提升机关干部爱好者的训练激情和乒乓球水平。乒乓球队坚持体教结合的理念,与区内各中小学校区、乒乓球协会等建立良好的协调机制,打造育才小学、94中学为大渡口区乒乓球训练基地;三是搭建交流平台。通过建立乒乓球家长微信群,发一些队员训练视频,让家长看到孩子的进步;定期邀请家长参加乒乓球专题讲座,了解乒乓球的基本原理,通过参加公开训练课,与自己孩子互动,增进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感情;营造了良好的乒乓球文化氛围。

重庆市乒乓球协会
关于我们本站介绍成功案例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2-2016 cqsports.org All Rights Reserved.重庆体育网 版权所有
未成年人家长监护 丨 渝ICP备15002486号 丨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