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乒乓球协会

重庆市乒乓球协会>> 详情信息

球场之美——开县李丘山

发表时间: 2016-06-01

  爱乒乓,便常看乒乓赛,刀光剑影,斗智斗勇,固然扣人心弦,但撇开胜负之争,场上一些细节常让人温心,生活中美,刻意去寻,似不多见,美其实是一种自然流露!
 
   一女子叫邬娜,国手,有酒窝,脸蛋泛浅红;每打球,英气勃勃,洋溢着青春的活力;每发球,略作思谋,沉稳而不张扬,一捋秀发,调匀呼吸,重新开战,如此风韵,是为美!
 
  孔令辉男单比赛,独当一面,输球多时,示意稍歇,揩汗,之后,饮矿泉水,喝得文明,并非咕咚乱灌一气,目光充满智慧,寻思对策,再入场时,镇定从容,生活中有的队员,逢输球时,眼便血红,恨不能吞吃对方,舞着球板,一阵乱砍,这是梁山黑旋风的拳路,吓煞乡里小儿,既输球又输风度。乒乓是实力与智慧相结合的运动,孔令辉稳中求凶,张弛有度,舒缓如小桥流水,激烈如铁骑突击,是为美。
 
  王楠打球,微笑自信,拉一板弧圈球,动作舒展,阳光大方,球到端线,随后展开相持,反手弹拨,正手拉攻,不急不躁,斗多少个回合,请君自便,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鹅蛋脸,胖白,其球风与身姿,宛如一气呵成的交响乐。赛毕,无论胜负,弯腰致谢观众,宛如古代女子曲身唱喏,道了个万福,立时,掌声四起,人之可爱,不为球技,还有风度气质,风度气质模仿是永远不会的,东施模仿,望之不是女人,身为国人所笑,男士女士,如要有风度气质,除却读书别无他法,满腹诗书气自华呗。君不闻,三日不读书,则语言乏味,面目可憎,此言大妙。王楠爱看书,光艳动天下,是为美!
 
  张怡玲打球,身高,身形颀长,天然打乒乓的身段。攻防转换,应对自如,时而拧,时而拉,时而摆短,时而劈长。看她打球,总想到;梁三泊中那个挥双刀的扈三娘,舞动手中兵器,一时间,乱琼碎玉,迷人眼目。球场上,认真对待每一分球,如同教书先生,对每一堂课都不掉以轻心。赛事结束,回到教练身边,始笑,含谢意之笑,含蓄的笑,有东方女性之美。她美在实力,亦美在内敛,是为美!
 
  刘国梁打球,凶中求稳,推球,搓长摆短,台内挑打,简洁明快,将直板打法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乒乒乓乓,炸豆似的,清脆利落,是为美。
 
  王励勤,健壮身长,场上大马军刀。中远台能攻善防,奔跑引拍,英气勃勃,动作完美。场上永不放弃,决赛场上,几番大逆转,一段球坛佳话,每获分,高扬拳头,绕场跑动,鼓舞自家士气,场上身影,大将风范,展开进攻,横扫千军如卷席,一声闷吼,天地间回荡着一股英雄气,是为美。
 
  马琳打球,机智灵活,声东击西,台内技术炉火纯青,特别是台内挑打动作,如苍鹰俯冲,球板出球,神出鬼没,让对手目瞪口呆,制造弧圈球,或高吊,或前冲,或侧拐,不停地变换节奏,球的落点有长短左右,球的力量又分轻重缓急,将球玩成了佛,入了一个境界,那就是艺术化的境界。外国众多选手与之斗,如牛魔王遭遇了孙悟空,那悟空,一纵、一点、一弹、避实就虚,令对手疲于奔命,汗牛大喘。观其打球,感受到的是东方男儿的机智灵活儿!轻盈生动之美。有时一个看似无望的球,他却纵身跃去,将球救回,人在空中,形如白鹤亮翅,掌声雷动,是为美。
 
  邓亚萍打球,身高并不占优势,但练球刻苦,精益求精,反手位以长胶加力弹击弧圈球,正手位拉一板,攻一板,刚柔有度,每攻球,大叫一声“着”。令对手胆寒,场上冷静果断,目光透出的王者风范,“我自信,我成功”, 横空出世,这是邓亚萍的中国梦!领奖台上,当国歌响起时,亚萍热泪盈眶,那飘扬的五星红旗,满怀深情。奥委主席亲自为她挂上金牌,疼爱地抚摸着亚萍的脸,望着亚萍那由衷而自豪的笑,东方女性,敢搏敢拼,不屈不挠,是为美。
 
  美的形式永远不是单一的,赛弗打球,将运动裤口以橡皮筋儿系之,为的是展示自己健壮的肢体。胜球了,纵身一蹦,展翅飞升,抒发心中的快活,一派天真烂漫;输了球,耸耸肩,摊摊手,向观众作无可奈何表情,这是球场上的喜剧大师,让观众在快活中看球。一个细节,一个表情,活跃了气氛,自在淡然,超越了胜负之争,将比赛生活化了,艺术化了,打乒乓,以肢体语言传达着幽默的情愫,和谐生动,是为美呵。
 
  美岂止在国际赛场,生活中处处皆是。
  参加市运会,一个五六十岁的老汉,光头,阳光之下特别光明正大,直板正胶打法,当下,这本是落后的打法,然而他确实将许多专业选手挑下马来,高高地抛球,望得你颈子酸,球落下的当儿,一个动作,球发过来了,你反应过来伸手去接,晚了,雨后送伞,不起作用。台内球打出了变化,斗智不斗力,我看到乐处,与之握手,致敬致谢,他乐呵呵的,胜利下来,满光头的汗,光头黄亮亮的,那汗,如同南瓜儿油,闪亮闪亮,如经过女儿国,吃不准女儿国王情不自禁伸纤手拂之,一脸爱昵。此光头老汉,打法不先进,但功夫深厚,照样过关斩将,执着坚定,坚韧踏实,是为美。
 
  我镇上一女子,场上奔跑运动,认真练球,上场则尽力发挥,不上场,静坐观球,场上教练指点,她站立倾听,同时给队员递水递巾的,传达的是人与人的温情,表达的是女性柔和之美。赛毕,走到裁判面前,轻声说:“辛苦了,谢谢!”细心与善良是女性的魅力。是为美!
 
  再说刘国梁,直板正胶的打法,在当下弧圈风靡天下的氛围之下,确是落后,然则坚持打法,走自己的路,不看人脸色,这本身就是成熟男人的作派,几番拼搏,在奥运会上,当决赛获胜时,激动倒地,英雄落泪,仰天长啸,壮怀激烈,是为美。
 
  生活中,老贯六旬有余,打球健身,超脱出胜负之争,打会儿,休息会儿,古今多少事儿,尽付笑谈中。兴来时,叼了叶子旱烟铁杆,壁上就投下了一个鲜活生动的健身爱好者的影子,嘴上那物件儿,一翘一翘的,一勃一勃的,让人们乐从中来,清风明月,来去由我,是为美。
 
  吾友之一,生活好,身子发福,投身球场,持而不辍,迄今观其身段,仿佛健美国手,肌肤古铜色,肌肉如扩展一下,通身牛肉而无脂肪,特别是小腹,平坦而坚硬,那肚脐儿,浅浅的一如小梅花。身体迎着酷夏与严寒运动,也就铿锵有力,隆起的裆头确实富有弹性之美,美院人体素描,人物速写,来到这儿选拔人才,定让极具审美能力的教授欣喜若狂。想想,青春的形体仅限一段美好年辰,运动之后的健美形体,是挥汗不已的收获,是为美。
 
  吾友之父,热爱乒乓,年近八旬。早出晚归,上午下午打球,其妻贤淑,做饭照顾生活,热爱乒乓,其妻亦受感染。中午索性共入饭店,小吃小呷,闲语球事儿,看其打球,稳站中军帐,球自各方来,我自巍然不动,右手运动球板,有什么了不起,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吾静立远观,发现老革命打球,凛然正气,从容淡定,我行我素,是为美俄罗斯球手萨姆打球,其妻与之相伴,胜了,扬拳助威,失分时,眼睛冉冉动,似语“相信你,我的宝贝儿,胜利就在前方!”目递深情,越过时空,心灵感应;其夫打球,绅士风度,应对如流,如白堤杨柳,风来时,迎风起舞;风住时,复归原样,任对手千变万化,我自不慌,对乒乓之爱,不是追求砍翻一片,杀敌一堆,而是痴于享受过程,无心插柳柳成荫,收获多次世界冠军,那是对乒乓的理解境界更高,观其打球,儒雅风流,是为美。
 
  再说马琳打球,台内技术,无人能及,长短左右,轻重缓急,处理极为合理,其声东击西的滑板战术运用自如,常令对手目瞪口呆,莫名其妙,而马琳,只是认真打球绝不因对方狼狈而自己喜形于色,顾盼自雄,这是对人的尊重,如此表情,德才兼备,是为美!
看乒乓,只关心胜负,实赌徒心理,静静地看,每个选手,各有风格特色,各有其美,过程中,观者因之受盖并且享受了,常打球,常看球,有意思!
  
 2016年5月
重庆市乒乓球协会
关于我们本站介绍成功案例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2-2016 cqsports.org All Rights Reserved.重庆体育网 版权所有
未成年人家长监护 丨 渝ICP备15002486号 丨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