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乒乓球协会

重庆市乒乓球协会>> 详情信息

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重庆乒乓球界抗疫中的感人故事

发表时间: 2020-02-29

  鼠年春节,新冠病毒突如其来,荆楚大地疫情严峻,形成全国蔓延之势。

  全国各地迅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一级响应,史无前例。数万白衣天使急驰荆楚,舍生忘死、拯救生命。

  一级响应,全民动员。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争分夺秒遏制病毒、消除阴霾。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重庆乒乓球界或踊跃捐款,或忘我工作,书写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一、捐款

  面对严峻的疫情,重庆市乒协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建立了微信工作群,组织、带领党员开展相关工作。2 月23 日,乒协党支部结合“好体育人在行动”发出捐款《倡议书》, 号召党员乒乓球爱好者自愿捐款,为抗疫一线做出贡献。

  “白衣天使在前线舍生忘死、命都不要,我捐这点钱算个啥?”,重庆乒乓球高级教练、原康德乒乓球俱乐部主教练、市乒协老工委主任林萍君(非中共党员),在得知捐款倡议后,第一个捐赠 1000 元。

  市乒协党支部委员、乒乓球高级教练、教练委员会主任周强及妻子孩子一家,共捐款 2000 元。

  谭辉玲,83 岁,重庆大学退休教授,享受国务院专家津贴, 乒乓球爱好者,常年活跃在山城乒坛;陈可仁,75 岁,享受国务院专家津贴,沙坪坝区乒协黄桷树分会会长。他们在得知捐款消息后,都在第一时间捐了款。

  沙坪坝区乒乓球爱好者孟中六,先捐了 500 元,当听说是市乒协党支部组织的捐款后就说,我是党员,理应多做贡献,又捐了 700 元。

  市乒协主席王济光等人,先后在各自的工作单位捐了款,在得知市乒协党支部的捐款倡议后又再一次捐款。

  余淼,河南籍,重庆皓阳俱乐部队教练,现旅居马来西亚, 在获悉捐款消息后再三要求捐款。此外,河南和四川攀枝花球友及重庆多名在外地的乒乓球爱好者也积极捐款。

  市乒协党支部对口帮扶的消费扶贫对象,黔江区金溪农场叶世奇主动捐款。

  市乒协裁判委员会、市乒协老工委、沙坪坝区乒协、沙坪坝区乒协黄桷树分会、南川区横与直乒乓俱乐部、杨家坪朝阳聚心团队、南岸乒训中心、刚成立的南岸灿乒乒乓球俱乐部等等 22 个区县乒协、17 家乒乓球俱乐部,爱好者们都积极捐款。

  捐款者中,既有全国知名的乒乓球教练,又有驰骋多年的专业退役队员;既有常年参加各种比赛的业余高手,又有初学乒乓的坝坝球爱好者;既有 80 多岁的耄耋老人,又有 10 多岁的青春少年;既有领导干部,又有自由职业者……

  虽然,《倡议书》倡导的是党员捐款,而他们中的很多人并非党员;虽然,他们中的很多人素不相识未曾谋面,而只是听别人说市乒协支部发起了自愿捐款;虽然,他们中的有些人并不清楚接收人是谁,却千万百计要委托他人转款;甚至,还有非乒乓球爱好的自由职业者主动要求捐款……,截止 2 月 29 日,短短几天,市乒协党支部就收到重庆市内22 个区县的乒乓球爱好者、17 家乒乓球俱乐部和各界人士捐款260 笔,共 74412、54 元,此外,河南和四川攀枝花等外地球友也捐了款。何事忠、王济光、曾平、陈勇(学院)、林萍君、田横、   周强、李莎莎、任海涛、王伶、姬晓辉、章华康、陈勇(沙区)、韦明华、余志国、孟中六、袁璨、杨岷、谭辉玲、任勋、陈可仁、李标、任锡江等每人捐赠 1000 元以上。

  这 7 万多元中,既有退休职工的养老金,也有少年学生的零花钱……。分分厘厘,无不倾注着重庆乒乓界对白衣天使的深情关爱;分分厘厘,无不蕴含着重庆人民对早日战胜疫情、消除瘟霾的殷切期盼!

  慷慨解囊、共赴时艰。这是一种什么精神?这,就是中华民族特有的同舟共济、大爱无疆的精神!

  这样的精神彪炳千秋!

   这样的品质传承万代!

 

   二、白衣天使和志愿者

  重庆乒乓球界多名爱好者或奔赴抗疫第一线,或主动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在抗疫前线和社区防控、登门排查、守卡设点、疏导劝解、复工复产等方面不顾个人安危、不计个人得失,为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维护社会大局稳定、降低重庆疫情风险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贾平,37 岁,长寿区乒协委员、区人民医院呼吸科医生, 中共党员,主动报名随重庆援汉医疗队驰援武汉中心医院(该院距华南水产市场 2 公里),任病区医疗组长,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夜以继日抢救患者。笔者辗转用手机与他联系,打算了解近况, 他只说了 3 个字“太忙了”,遂挂断电话。



  吕超,万州区公安局白羊派出所所长(区乒协委员),面对辖区面积广、人员复杂、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带领全所干警、辅警齐心协力、积极作为,用忠诚守护一方平安。

  万州区乒协副主席罗静秋,区乒乓球爱好者联合会秘书长谢文,到八角井社区担任志愿者,入户排查、楼栋消毒、解释劝导,做好防控工作。重庆市蓝天救援队副队长谢文(区乒协委员、乒乓球裁判),则组织 18 吨蔬菜送至疫情第一线。



  涪陵区乒协会员喻为,在涪陵区龙头湾高速路口,一直坚守在防控第一线,量体温、查证件,每天排查数百台车辆、上千名驾乘人员,切实做好防控工作。他被防疫一线中很多的感人事迹所感动,听说市乒协党支部组织捐款后,主动要求捐款。



  陈胤红(乒乓球爱好者家属),女,65 岁,原建设厂退休干部。主动参加沙坪坝区几个小区先锋志愿者工作,一个多月以来,每天早出晚归,坚持不懈在联防联控一线的重要岗位上,发放健康资料,办理出入证,文明劝导,疫情排查等等,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社区无一人感染。


  ……

  他们只是全市成千上万抗疫一线中的一员。

  正是数以万计的白衣天使的舍生忘死,才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正是无数志愿者们不顾个人安危,才阻断了疫情的肆虐和蔓延。

  浴火重生,凤凰涅磐。春天已经来临,疫情必将过去。经过新冠疫情的磨难,祖国的明天必将是百花齐放、春意盎然!

  愿白衣天使安然无恙!

  祝志愿者们平安健康!

撰稿:程越

2020 年 2 月 29 日


重庆市乒乓球协会
关于我们本站介绍成功案例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2-2016 cqsports.org All Rights Reserved.重庆体育网 版权所有
未成年人家长监护 丨 渝ICP备15002486号 丨 站长统计